close

我們來看MLB聖路易紅雀隊的前心智訓練師 Jason Selk 對心智強度(Mental Toughness)的定義:[在逆勢中,保持對解決問題的專注能力]。持續專注在解決問題上,而不是專注在問題上面。

以下這張圖假設是一個ATP or PGA的選手,世界排名從2012的No. 5跌落至2017的No.100,其中比較明顯的逆勢(hard time)有4段,你可以清楚看到:

IMG_2890.JPG
😣在排名上升的時候也有逆勢存在,只是hard time時間比較短暫,方向修正速度較快。在排名下滑的時候,hard time時間比較長,對心理壓力肯定造成衝擊(假設身體素質/技術變動不大)。

😓以圖中現況來說(2017),人們習慣一直回想、參考第5名(參考點2)那時的感覺和技術狀況,殊不知hard time拉長所造成的心理素質快速滑落陷阱。最好的辦法是: 先設定停損點(比如No. 10),這期間以參考點2(No.5)為主,如果排名繼續下滑,你得找回參考點1(往頂峰之前)奮鬥向上的精神來。因為心理素質曲線近似世界排名左右鏡射線,簡單說:現在第100名的心理素質已經來到最差狀況了,參考點1的心理素質是比較接近頂峰的。這裡的假設都是技術與身體素質無恙的狀態。

我們來看Djolovic,丟掉球王之後(現在還是世界第2),辭退了所有教練團,因為他已經感覺到something wrong。後來找到Agassi,希望藉由他的智慧與支持來補自己現在所欠缺的東西。姑且不論Djokovic是否能夠重回球王寶座,你得佩服他坦誠面對自己的智慧與想要重回高峰的勇氣。

https://www.google.com.tw/url?sa=i&rct=j&q=&esrc=s&source=images&cd=&cad=rja&uact=8&ved=0ahUKEwizgaOVsqbUAhWFQpQKHbRzCwMQjRwIBw&url=http%3A%2F%2Fwww.atpworldtour.com%2Fen%2Fnews%2Fdjokovic-roland-garros-2017-preview&psig=AFQjCNE9bSGe9Ixi0M8aJ0gtrc4LdFaBpQ&ust=1496741337584369

Jason Selk在【Organize Tomorrow Today】給MLB球員簡單5個步驟[與自己對話],共100秒。裡面蘊藏時間線治療的概念,目的在幫助球員專注現在與自我激勵。不過,心智訓練師一定會針對每個球員現在到底是走上坡還是下坡,開出不同的良方,同時,球員要時時刻刻保有覺察以及評估的能力,這是自律也是自立自強的來源。

IMG_2878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Mentor 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